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卫生部、教育部来我校开展高校实验室生物安全专项检查
 
发布:处办公室     时间:2012-09-19 17:11:03     阅读次数:
 
 

(摄影 刘卫东)

为贯彻落实《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加强高校实验室生物安全的监督和管理,2012626日,卫生部与教育部联合组织专家来我校开展了高校实验室生物安全专项检查。本次检查由卫生部科教司刘晓波副巡视员任组长,成员包括卫生部科教司实验室管理处处宋广霞处长,教育部科技司李勇处长、中山大学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温光浩处长,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所李劲松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所梁米芳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实验动物所魏强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医药生物技术研究所盛丰年教授,湖北省卫生厅卫生监察专员向清陪同检查。我校常务副校长林萍华教授接见了检查组的领导与专家,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与科学技术发展院共同合作,完成了此次检查工作。

本次检查对象主要是我校同济医学院相关教学、科研实验室,检查内容包括各实验室在开展教学、科研实验活动中的病原微生物安全管理状况以及动物实验的安全管理状况,检查形式为听取汇报和现场查看相结合。会上谢红兵副处长代表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汇报了我校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的整体情况,基础医学院范雄林教授、余上斌教授和实验动物学部孔利佳主任分别就实验室病原微生物管理、动物实验管理及实验动物管理作了专题汇报,随后检查组实地察看了我校生物二级实验室及基础医学教学实验中心。

检查组肯定了我校在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方面的成效,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建议,同时希望我校进一步健全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体系,并加强实验室人员的安全培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