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实验室与设备处召开仪器设备使用效益研讨会
 
发布:综合办公室     时间:2012-08-31 08:05:51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仪器设备使用效益,共同探讨仪器设备管理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于2012818日召开了仪器设备使用效益研讨会,参加会议的代表共计31人。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雷志华主任、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李毅副院长、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高伟教授、化学与化工学院朱丽华教授、武汉国家光电实验室(筹)刘谦教授、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后徐承启、物理学院引力中心胡忠坤主任、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先进制造技术综合实验中心朱国文主任、基础医学院机能实验室余上斌副主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大型仪器共享平台李亚农副主任、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中心王秀萍副主任、公共卫生学院熊伟老师等专家代表参加了会议。专家代表们先后作了《如何发挥仪器设备在教学科研中的作用》、《提高仪器设备效益从源头抓起》、《关于提高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效益的几点建议》、《大型仪器设备管理与使用的几点思索》、《大型仪器共享平台信息化建设》、《大型仪器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的探讨》、《浅议高校仪器设备智能管理系统和信息共享平台的构建》、《生物光学成像设施平台建设思路》、《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及使用效益探讨》、《全国生命科学共享平台概况及问题》的报告。研讨会上,还就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效益评价指标体系初稿进行了初步讨论,与会人员各抒己见、气氛热烈。

谢红兵副处长主持了研讨会,李震彪处长、宋象军副处长、朱东风副处长以及各科室工作人员出席了会议。会上宋象军副处长介绍了我校仪器设备当前的资产总额、大型贵重仪器使用效率等基本情况。

李震彪处长认真听取了每位专家与代表的发言,并作了会议总结。他高度评价各位与会专家的报告,感谢专家对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各项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感谢专家与代表对如何进一步提高仪器设备使用效率和管理服务水平所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许多学校的仪器设备资产原值总值占学校总固定资产原值总值的40%---70%,是学校总资产的“半壁江山”与“半边天”,在教学和科研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目前在仪器设备及实验室工作中“贫富不均”,一方面科研用贵重仪器设备购置投入大,但存在论证不科学不充分现象,存在不必要的重复购置和浪费现象,部分贵重仪器使用效率低、贵重仪器共享机制尚未完全建立;另一方面教学仪器设备及教学实验室建设中,仪器设备短缺、实验条件不足现象较严重。目前多数院系的实验技术人员队伍承担着繁重的本科教学实验工作,在学生动手能力及实验实践与创新能力培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该支队伍的建设工作尚未得到足够重视,实验技术人员队伍的功能定位急需进一步厘清并形成共识、实验技术人员队伍建设急需完善。今后,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将进一步加强仪器设备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加强仪器设备使用效益评估与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教学实验室与实验技术人员队伍建设工作,进一步明确目标,优化机制、提高管理与服务水平,为人才培养,特别是学生的实验实践及创新能力培养与提升作出积极贡献。

(摄影 郑炎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