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香港科大杜武俊处长应邀来实设处做安全管理讲座
 
发布:实验室安全管理科     时间:2014-10-27 15:50:52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增强我校各院系实验室人员安全管理意识、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1022日上午,香港科技大学杜武俊处长应邀作了题为《香港科大健康、安全及环境的管理体系》的安全管理讲座。本次培训会由实设处处长李震彪教授主持,实设处实验室安全管理科全体人员、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化学与化工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安全负责人、教师及学生代表共计22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香港科技大学“健康、安全及环境处”与香港科大同时成立,隶属行政副校长,现有专职工作人员30名,包括7名专职专业人员--负责提供专业的安全技术指导和培训、风险评估和审查研究提案、与上层沟通等工作;11名专职技术人员--负责现场数据采集、监测、咨询等工作;4名专职实验室人员--负责对采集样品实验检测、数据分析等工作;8名专职行政文书人员--负责相关公文撰写、组织安全考核和培训等工作。同时,另设实验室服务处,人员30余名。两处相互协助、尽责服务、共同维护校园师生的健康和安全。

杜武俊处长详细阐述了香港科技大学的健康、安全和环境管理体系及环保信念。他强调,“安全是每个成员的责任,是所有工作要求的重要部分,是大学整体管理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校领导的高度重视”、“相关政策及资源的支持”、“法律法规的完善和管理组织的积极配合”在高校的安全环境建设中缺一不可。他相继介绍了香港科技大学的安全管理架构、管理制度、管理办法及原则、实验室安全手册,健康、安全及环境处的主要工作等内容。在提及如何推行落实安全管理制度时,杜处长将“不同专业支撑”、“安全文化建设”和“学生的参与”概括为实验室安全管理和高校可持续发展的三大支柱。

随后,结合现今国内实验室安全状况,杜处长就实验室安全管理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反思。在分析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思路问题中,他认为“人员、设备、环境、程序、物质”五个方面相辅相成,并提出风险管理的基本概念,即从“严重性”和“可能性”两方面着手控制风险发生。另外,他强调安全检查要做到“以地为索引”、“以人为索引”,安全检查表的制作要以工作场所为导向模式,做到“数据处理网络化”。

最后,杜处长总结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发展中仍需解决的问题和提升的能力,并逐一解答在场师生的疑问。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本次讲座内容充实,令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