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陈鹤教授应邀来实设处做管理培训
 
发布:综合办     时间:2014-05-12 08:42:55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礼仪意识,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水平、树立机关良好形象,56日上午,实设处“2014年度提升管理执行力与服务能力”第四场培训会在实设处会议室举办。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陈鹤教授应邀作了题为《职业形象与办公礼仪》的管理培训讲座。本次培训会由实设处和审计处联合举办,实设处处长李震彪教授、副处长宋象军、谢红兵及实设处全体员工,审计处处长覃仕菊、副处长马文青、李国成及审计处全体员工,工程实训中心和分析测试中心管理人员代表,国资办、总务长办、学术办等职能部门管理人员代表、部分院系教师、设备管理人员与实验技术人员代表共计54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讲座伊始,通过介绍周总理当年到机场迎接尼克松总统访华老照片背后的故事,到引用热播韩剧《来自星星的你》中的都教授温文有礼的儒雅形象,陈教授以“于细微处见精神”的生动案例诠释了职业形象与日常礼仪的重要性。她强调,“做管理就是做细节”,将内心的尊重用规范的形式表达出来就是礼仪,在单位“尊重上级是天职,尊重下级是美德,尊重客户是常识,尊重同事是本分,尊重所有人是教养”。现代文明社会“有礼走遍天下,无礼寸步难行”,培养员工良好的职业形象和办公礼仪,对塑造组织形象、传播沟通信息和提高办事效率是非常必要的。而职业形象的核心是“扬长避短、内外兼修”,可归结为“美”,包括服饰美、仪表美和气质美。围绕这三个方面,陈教授对个人职业形象应如何塑造作了详细讲解,并列举大量典型案例及对比图片进行佐证,有些内容还以亲身示范的方式来加深印象。例如在介绍服的礼仪时,陈教授建议在公务场合穿着以注重保守为宜,应“符合身份、适合场合、扬长避短”。在谈到气质美时,陈教授以国母宋庆龄和前副总理吴仪等名人为例,强调“腹有诗书气自华”,“一个人最好的配饰,不是物质,而是气质”,而礼仪就是培养气质的第一步!“没有理想的追求,内心空虚贫乏,谈不上气质美;为人诚恳、心地善良是气质美的前提;胸襟开阔、内心安然,气质则雍容”,时间会让容颜衰老,却可能成就美好的气质。

本次讲座的另一个重要内容是常用办公礼仪,陈教授认为“诚于中而形于外”是其核心,可归结为“敬”,包括敬人、敬业和敬己。她结合实际,通过列举各种情景案例和相关图片,针对“谈话礼仪”、“办公基本礼仪”、“会议礼仪”、“社交礼仪”等四个方面作了精彩生动的讲解。例如在介绍接电话礼仪时,她建议“铃响三声之内拿话筒,并主动报上单位名称,避免‘喂’,同时保持好心情和清晰的声音,做留言记录时要进行信息确认”。在介绍电邮礼仪时,她建议“标题应提纲挈领并注明来源,称呼合宜并在信尾署名”等。陈教授对公务礼仪中会议室布置、会见/会谈/签字/合影/乘车等不同场合下的座次安排也作了逐一说明,例如主席台排位遵循“尊中尊前,左上右下”的原则,会见时主宾应坐在主人的右边等。对于社交中常见的握手环节,应注意“目视对方、面带微笑、稍事寒暄、稍许用力”,且遵循“职位或身份高者/女士/长辈先伸手”的原则。陈教授还对诸如介绍/称呼/鼓掌/名片/迎送/宴请及敬茶酒等常见公务礼仪细节均做了详细说明。

两小时的讲座内容非常丰富、信息量很大,但陈教授运用亲切平和的语言将各项内容娓娓道来,讲解的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既有理论上的阐述,又有案例分析和图片说明,针对性很强,纠正了日常易疏忽的很多礼仪细节,给在场人员上了一堂生动实用的礼仪培训课,使大家充分意识到“礼仪行天下、形象赢未来”的重要性,对公务文明礼仪有了全面认识和把握,对各类管理人员提高礼仪修养、待人处事的行为规范水平起到了很大促进作用。

在随后的交流互动环节,与会人员就实际工作及生活中遇到的礼仪方面困惑竞相提问,陈教授以旁征博引的学识、幽默风趣的语言逐一进行答疑解惑,现场气氛活跃,大家在欢声笑语中学到了知识,受到了教育。

培训会结束时,覃仕菊处长代表所有听众致感谢辞,并要求部门人员要将本次培训内容学以致用,在今后工作中注重个人礼仪素养的提升和良好职业形象的塑造,树立单位良好形象,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

注:陈鹤,女,汉族,重庆市人。1991-2001年就读于武汉大学世界经济系,相继获得经济学学士、硕士及博士学位。其间,在武汉大学法学院经济法专业获得法学学士学位,并通过全国律师资格考试,拥有律师资格证及律师执业证。2001-2002任职于长江证券公司研究所。2002年至今任职于华中科技大学,先后任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学校办公室副主任、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主任等职。2007-2008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从事博士后研究。

现任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湖北省政府预算绩效评估专家,湖北省行政机关能力建设指导专家,湖北省反腐倡廉理论研究特约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