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王宗军教授应邀来实设处做管理培训
 
发布:综合办     时间:2014-04-23 13:28:18     阅读次数:
 
 

4月17日上午,实设处“2014年度提升管理执行力与服务能力”第三场培训会在实设处会议室举办。我校管理学院院长王宗军教授应邀作管理培训报告。培训会由处长李震彪教授主持,副处长宋象军、谢红兵、朱东风、董选普及实设处全体员工、工程实训中心和分析测试中心管理人员代表、部分院系教师、设备管理人员与实验技术人员代表共计44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培训伊始,王教授先介绍了管理的基本概念,他将管理概括为通过计划、组织、协调、指挥、决策等手段来实现某种目的的过程,人、财、物是该过程中的基本要素。其中,管理的核心是人,由于人的差异性,其方法的选择与运用因使用人和使用对象的不同而不同,切不可生搬硬套,因此,管理既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值得一提的是,王教授是通过中英文拆字解字的方式,对“管理”的基本涵义进行了形象生动的阐释,令人感到耳目一新、妙在其中。

在回顾管理学发展历程时,王教授将其划分为三个阶段,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科学管理之父”泰勒的工作定额原理、行为管理学及马斯洛人类需求五层次理论(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管理大师西蒙的决策理论及德鲁克为代表的经验主义学派,引经据典、以点带面的介绍了不同阶段的代表人物、重要理论及其影响。

接下来, 王教授重点针对我校的设备管理领域,从用户角度出发,结合个人理解,围绕设备管理对象及基本任务、设备管理服务内容、相应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如何有效提升四个方面进行了具体阐述。他将合格的管理服务从低到高划分为四个层次:“优质---即规范、准确的提供服务”、“高效---即在优质服务基础上强调效率导向”、“有思想---如能针对问题的解决方案进行探索或能提出建设性、预防性方案等”、“有担当---即出了问题,个人/部门首先自查原因,敢于担当”。他建议,行政部门要围绕管理对象,借助先进的管理技术、手段、平台等,不断的探索、推进管理服务。在设备管理方面,可以利用先进的信息化手段包括手机APP等移动互联技术,建设好设备业务智能管理平台,使广大用户能便捷、智能、准确的查询到各类设备信息,并方便办理各项业务。王教授还通过引用海尔集团的服务口号------“真诚到永远”,并结合该公司某产品市场营销的成功案例剖析,强调了客户需求导向至关重要。他谈到,对服务对象需求的重视和把握,对公司而言是投资良机,对行政部门来说则是管理服务改良和提升的基础,设备管理人员可以多到院系部门走访调研,了解相关需求,主动征求服务对象意见。“服务水平的提升主要源于管理水平的改进”,在业务管理中,要注意盘清全校设备存量,分析设备使用效益,加大设备共享力度,避免设备闲置和重复购置,尤其是大型贵重设备,为学校提供相关决策支持,作为管理部门要制定科学的周期发展规划并稳步推进实施,从而为学科、学校的长远发展和规划做好服务。

在交流互动环节,与会人员就实际管理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竞相提问,现场气氛活跃,王教授逐一进行了精彩解答,令人心悦诚服。如在回答“如何避免行政管理中常见的缺位、错位、越位”等问题时,他谈到,个人/部门要厘清职责,科学分工,正确定位角色并行使职权,在分清主次的同时也要注重协作,做到“缺位应补位、错位应归位、越位应退位”;在回答“安全监督检查中如何消除对方的抵触情绪”问题时,他建议“要以关心的方式来做监督检查工作”,通过多主动沟通多吸纳意见、善意提醒等多种方式,转变工作心态,变“检查人员”为“服务人员”,用真诚的态度取得对方的理解和配合;在回答“部门负责人如何有效管理下属”问题时,王教授提出,作为部门负责人既要大胆行使管理职权,也要讲求管理艺术,同时还必须对自身有高要求,能做到垂身示范、敢于担当。

最后,李震彪处长代表实设处致感谢辞,并要求实设处全体人员会后要认真学习领会报告内容,并结合实际工作,按照王教授提出的“四层次的管理服务”理念对照检查,不断改进和提升实设处管理服务水平。

注:王宗军,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工商管理专业(企业管理专业、技术经济与管理专业)教授(二级),博士生导师。美国国务院富布赖特(Fulbright2004-2005基金获得者、美国亚历桑那州立大学2004-2005富布赖特高级研究学者,2001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高级访问教授。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北省跨世纪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兼任教育部战略研究培育基地华中科技大学知识产权与知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ICSB(全球中小企业创业联合会)——中国创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技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同行评议专家,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评审专家,湖北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特聘专家,湖北省人大常委会立法顾问,湖北省高级专家协会经济与企业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湖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咨询评审专家,湖北省科技厅、财政厅咨询评审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