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我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CERS项目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设备管理科     时间:2014-04-20 18:06:06     阅读次数:
 
 

2014416日,由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主办、我处承办的CERS项目研讨会在我处会议室顺利召开。来自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和我校设备管理部门领导和有关人员,以及各CERS子项目负责人共计20人与会。清华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闻星火副处长到会作专题报告。

我处李震彪处长主持会议并致欢迎词,对各兄弟高校同行表示热烈欢迎,特别对闻星火副处长远道而来作CERS专题报告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华中科技大学虽然一直在促进贵重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提高其使用效益方面不断努力,已建成1个校级共享平台和7个院系级共享平台,取得一定成绩,但仍需要向同行学习取经,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闻星火副处长作了题为《CERS的目标与任务》的专题报告。他介绍到,CERS(高等学校仪器设备和优质资源共享系统)是十五“211工程开始建设的我国高等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之一,依托中国教育科研网,建立分层次的高等学校仪器设备和优质资源共享系统,形成互为适应的教育资源管理和应用服务新机制。CERS旨在解决国内高等院校大型仪器设备资源匮乏和利用率不高、利用不充分的问题,重复购置、分布不均的问题,以及缺乏广泛共享、高水准技术队伍、管理体制机制等问题。

闻星火副处长提到,在20051月~20068CERS一期建设中,大型仪器设备资源整合和共享取得成效,校级平台建设的探索和尝试取得重要进展,开放服务理念得到日益广泛的认同,一批学校积极探索提高大型仪器利用率的途径。近年来,高校贵重仪器设备资源增长迅速,向985/211高校汇集趋势继续保持,东部发达地区尤其是京沪地区增长迅速,但年机时数仍然不高。尽管上一期建设在高校校级平台建设、技术培训、开展地方区域协作等方面产生了很好的作用,但过去存在的主要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存在,示范作用有待进一步提高和拓展。高校科研规模的迅速增长对高档大型仪器需求持续旺盛,一批高校和一大批具备开放服务条件的大型仪器机组开放服务的积极性持续提高,国家、社会对大型仪器开放共享要求持续高涨,高校仪器设备管理部门推动本校大型仪器开放共享的意愿普遍增强,CERS项目持续建设非常必要。第二期CERS项目以清华为依托,以“211工程”高校为主(预计共70所左右高校),投入4168万元中央财政资金,主要用于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建设(重点支持大型仪器开放示范机组建设、部分类型仪器协作网建设,校级平台和校际互通, “211工程”高校大型仪器公共服务体系和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共享服务软硬件平台建设和共享服务体制机制建设。

最后,闻星火副处长还就CERS作了远景思考,并回答了在场人员关注的问题。

会上,武汉大学实设处邓敏副主任和物理学院王建波副院长介绍了本校示范机组、校级互通的CERS项目进展,武汉理工大学实设处吴迅老师、华中师范大学实设处李鸿飞处长、华中农业大学国资设备处杨兵科长和我处谢红兵副处长依次介绍了本校校级互通CERS项目进展情况。武汉大学实设处夏建潮调研员、华中农业大学国资设备处付裕贵处长、中国地质大学实设处王春阳副处长出席会议并参与讨论。

与会人员认为,本次专题会议信息量大,通过高校间的交流研讨,进一步加深了各校对CERS项目的认识,分享了CERS子项目建设的宝贵经验,开拓了工作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