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我校举办压力容器管理与操作安全技术培训班
 
发布:     时间:2016-04-05 12:11:24     阅读次数:
 
 

2016329日至41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与武汉市锅炉压力容器检验研究所、武汉市洪山区工商质监局联合举办了压力容器管理与操作安全技术培训。本次培训班授课由武汉市锅炉压力检验研究所培训教师承担。我校从事压力容器安全管理与操作工作的师生111人参加了培训与考试。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刘红军、武汉市洪山区工商质监局副局长刘海兵等出席了本次培训班的开班仪式。

在开班仪式上,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刘红军首先致辞,就本次培训的目的、意义做了动员,要求学员们要保证听课质量,学以致用。随后,武汉市洪山区工商质监局副局长刘海兵宣布培训班开课并授课。刘海兵副局长就特种设备购置安装、报检登记、持证上岗等相关规章制度做了讲解,并对全体从事压力容器安全管理与操作工作的老师和同学提出了严格要求。

武汉市锅炉压力容器检验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汪志琴就压力容器的定义、基本参数、工作介质特性、适用范围、安全等级分类、基本结构及典型工艺设备、安全附件特性参数及安装、安全运行与维护要求等逐一讲授。

通过培训,参训学员了解了压力容器的压力、容积和介质种类与其安全风险等级的关系,明晰了压力容器在购置、验收、安装、使用操作、定期检验、附件校验等环节中相关法律法规的具体要求、办理流程及注意事项。在压力容器事故案例的学习中,学员们进一步认识到压力容器安全管理和规范操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提升了安全意识,明确了自身的职责所在,并表示将在今后的工作之中,不断提升管理水平,严格操作规范,细化操作流程,严格落实压力容器法律法规中的相关要求。

本次培训的考试工作由武汉市锅炉压力容器检验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方柏棣主持。全体学员参加了压力容器管理与操作安全技术的培训考试,考试合格者将取得固定式压力容器管理操作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