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工作问与答
 
发布:实验室安全管理科     时间:2017-05-23 08:33:51     阅读次数:
 
 

 1.       何为特种设备?

是指涉及生命安全、危险性较大的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下同)、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和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其中:

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为承压类特种设备;

电梯、起重机械、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等为机电类特种设备。

注:国家对特种设备实施目录管理,《特种设备目录》由国家质检总局发布。

2.       实验室通常使用哪些特种设备?

锅炉、压力容器、起重机械和场内专用机动车辆。

按设备名称常见的有:

高压气瓶、储气罐、液氮(氧、氦)储罐、高压灭菌器(锅)、高压反应釜(器)、蒸发器、冷凝器、行(吊)车、电葫芦、升降机、叉车等。

注:校内电梯管理归口总务长办公室。

3.       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有何特别之处?

购买要审批、安装要告知、投用要报检,使用要登记、建账要备案、人员要资质、运行要定检、附件要校验、停用要报备。

4.       何为购买审批?

购买前须下载申购表填写,依次向所在院系、设备处等部门申报审批。审批的重点是:

场地是否合用、人员是否落实且有资质、承诺执行特种设备的相关管理规定。

如设备安装涉及房屋结构变更、承载能力核算的,还需经基建处审核。

申购表格下载http://leao.hust.edu.cn/info/1062/1736.htm

5.       何为安装告知?

又称开工告知。设备到货后、安装前,由安装单位(生产商或供货商)向校区所在辖区质监局书面报告。

告知资料包括开工告知书(安装单位盖章)、设备登记卡(使用单位盖章)、设备技术资料(如压力容器的质量证明书、起重机械的型式试验报告)等,具体流程、填写表格、提交资料详见

http://leao.hust.edu.cn/info/1011/1541.htm(承压类);

http://leao.hust.edu.cn/info/1011/1542.htm(机电类)。

注:无需安装、插电即用的设备(如 立式高压灭菌器)不用填写开工告知书。

6.       何为投用报检?

设备安装完毕、自检合格后,由安装单位向特种设备监检机构报检。监检机构按约定的时间到现场对设备开展检验、审查技术资料、人员资质,提出整改意见,合格的出具检验报告。具体流程及提交资料详见(同上)。

注:目前,监检机构对特种设备的检验不收费,但监检机构的技术人员到达设备现场可能需要派车接送。

7.       何为使用登记?

使用登记就是给特种设备“上户口”,获得“身份证号”,即注册编号。在监检合格后,由监检机构向辖区质监局申请并打印使用登记证,相当于该设备的“身份证”。设备使用登记证和检验报告由安装单位取回并移交使用单位。

注:(1)不在《特种设备目录》内的无需办理使用登记证,常见情形请参考13;

(2)使用登记证、检验报告、技术资料等均属设备技术档案,需长期保存备查。

8.       何为建账备案?

办理设备建账前,设备使用人需向设备处安全科提交该设备使用登记证、登记卡及检验报告的复印件。

注:对无须办理使用登记证的特种设备,仅需备案设备登记卡和主要技术资料的复印件。

9.       何为人员资质?

按《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监督管理办法》(国家质监局140号令),特种设备的作业人员及其相关管理人员,经考试合格取得《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方可从事相应的作业或者管理工作。校内常见的特种设备作业项目、代号及适用人员如下:

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安全管理(A3——适用承压类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

起重机械安全管理(A5——适用起重机械安全管理人员;

固定式压力容器操作(R1——适用储气罐、高压蒸汽灭菌器等设备操作人员;

桥门式起重机司机(Q4——适用桥式起重机、门式起重机的司机;

叉车司机(N2——适用叉车司机。

注:高压气瓶、手持按钮地面操作之电动葫芦(3吨以下)的使用者不需要持有特种设备作业证。

10.   何为运行定检?

特种设备在运行期间要定期检验,主要包括年度自检和定期全检。

年度自检——由用户专业人员或有资质的监检人员实施的在线检查,每年至少一次;

定期全检——由监检机构实施的停机全面检验,如起重机械每2年一次,压力容器3年首检,此后根据设备的实际状况决定下一个检验周期。

注:气瓶的定期检验由气瓶充装单位负责,常见气瓶的检验周期参考19

11.   何为附件校验?

是指特种设备的安全附件需要定期校验,如压力表一般每半年一检,安全阀一般每年一检。安全附件定期校验指南详见http://leao.hust.edu.cn/info/1011/1825.htm

注:安全附件校验时长3~7天,期间设备需停用。用户若备用同样型号的安全附件,则设备停用时间可缩减至1小时以内。

12.   何为停用报备?

是指特种设备长期停用或报废时,需设备处安全科和监检机构书面报备。报备表下载(http://leao.hust.edu.cn/info/1062/1952.htm)、填写、打印后需盖院系单位公章。

13.   所有特种设备都需要取得使用登记证吗?

不是,目前以201411月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特种设备目录》为准,只有满足目录所列条件的特种设备需要。通常无需办理使用登记的情形有:

(1)    压力容器

高压气瓶;

铭牌上标有“简单压力容器”字样的;

容积不足0.03 m330升)的;

设计压力低于0.1 MPa(兆帕)的;

容器腔内始终无气相存在的。

(2)    起重机械

额定起重量小于3 t(吨)的;

手动机械或手动液压升降机。

(3)    叉车

手动机械式的;

手动液压式的。

注:不需要取得使用登记证的特种设备,就不需要办理告知手续,也不接受监检机构的定期全检。

14.   所有特种设备都需要向实验室安全管理科提交备案资料吗?

不一定,仅高压气瓶例外。备案过程也是安全科对特种设备是否需要办理使用登记的复核过程。所有特种设备必须在办理备案手续后方能建账报账,才能给供货商付款。

15.   如何填写设备登记卡?

设备登记卡按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起重机械、叉车分类下载表格填写。其中

压力容器是填写压力容器登记卡,由http://leao.hust.edu.cn/info/1062/1724.htm下载,同时可下载参考样表或填表说明,对照所购设备的《压力容器质量证明书》填写。

填好的表格连同质量证明书中关键页面的扫描件发至邮箱fzhili@hust.edu.cn,以便安全科核对及反馈修改意见。

核对过的表格双面打印(一式两份),且第二面左下角须盖院系公章。

注:上述关键页面是指封面、监督检验证书、产品合格证、数据表、图纸等页面。

锅炉相关表格下载http://leao.hust.edu.cn/info/1062/1727.htm

起重机械相关表格下载http://leao.hust.edu.cn/info/1062/1730.htm

叉车相关表格下载http://leao.hust.edu.cn/info/1062/1732.htm

高压气瓶不需要填写设备登记卡。

16.   如何办理开工告知?

由施工单位或安装单位办理。

先下载开工告知书(http://leao.hust.edu.cn/info/1062/1734.htm)填写,打印(一式四份)后盖施工单位或安装单位公章,再向辖区质监局书面告知。

告知所需资料包括:开工告知书、设备登记卡、设备的相关技术资料、施工或安装单位资质证书等。

书面告知、资料审查合格后,质监局应在设备登记卡第二面右下角盖上质监局公章。

注:主校区(含东校区)向洪山区质监局(027-87753538)告知,同济校区向硚口区质监局(027-83809835)告知,生物城向高新区质监局(027-67880057)告知。

(1) 洪山区质监局位于珞狮南路与文治街丁字路口凯得国际大厦4楼,详见图中标识。

 

  

(2) 硚口区质监局位于中山大道101号,崇仁路路口附近,详见图中标识“武汉市硚口区工商行政局”。

  

 

(3) 高新区质监局位于珞喻路科技会展中心西11楼,详见图中标识“科技会展中心”。

  

17.   如何报检?

由施工单位或安装单位办理。

施工单位或安装单位持开工告知书、质监局审核盖章后的设备登记卡、设备的相关技术资料到监检机构书面报检,其中

承压类特种设备向武汉市锅炉压力容器检验研究所(锅检所)报检(027-82627950);

机电类特种设备向武汉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所(特检所)报检(027-85806173)。

锅检所和特检所位于汉口银潭路与宏图大道交叉路口附近,距地铁23号线宏图大道D出口约200米。报检窗口均在各自一楼办事大厅。

  

 

注:主校区的机电类特种设备可到特检所江南办事处(鲁磨路紫松公寓联峰广场C701027-87052290)报检。

18.   接收高压气瓶应注意哪些事项?

首先,确保气瓶在定期检验有效期内,过期气瓶不能接收,可要求供气商更换气瓶。

检查方法:对于新的气瓶(黄铜角阀处无定期检验环),在瓶肩上查看气瓶制造日期(钢印),按所装气体规定的定检周期(详见19)推算,在当前日期之前者为过期气瓶;对有定期检验环的气瓶,查验定检环上的下次检验日期。

其次,气体组分标识明确并与气瓶涂色(详见19)一致。

最后,要求气瓶外观无腐蚀,角阀手轮、瓶帽及橡皮圈齐全。

注:瓶肩上制造日期的格式为 XXXX XX.XX 20XX.XX

检验环上检验年份格式为 XX(年),下次检验日期格式为 XX.XX。检验环颜色与年份的对应关系如下:

2014—深绿色、2015—粉红色、2016—铁红色、2017—铁黄色、2018—淡紫色

2019年与2014年相同,按每五年循环一次,以此向前、向后类推。

19.   气瓶的定检周期是多少?

气瓶定检周期与所盛气体的腐蚀性有关,一般分为3类:

盛装氮气、六氟化硫、惰性气体和纯度不低于99.999%的高纯无腐蚀性气体气瓶,每5年检验1次;

盛装对瓶体材料有腐蚀的气体气瓶,每2年检验1次;

其他气体的气瓶每3年检验1次。

注:常用气瓶的定检周期及瓶体颜色、气体危险性列表如下。

序号

气体名称

分子式

定检周期

瓶体颜色

气体危险性

1

氮气

N2

5

窒息

2

氩气

Ar

5

银灰

窒息

3

氦气

He

5

银灰

窒息

4

六氟化硫

SF6

5

银灰

窒息

5

氢气

H2

3

淡绿

易燃 易爆

6

氧气

O2

3

()

/

7

空气

/

3

/

8

一氧化碳

CO

3

银灰

易燃 易爆 有毒

9

二氧化碳

CO2

3

铝白

窒息

10

甲烷

CH4

3

易燃 易爆

11

天然气

/

3

易燃 易爆

12

乙烷

C2H6

3

易燃 易爆

13

乙烯

C2H4

3

易燃 易爆

14

二甲醚

C2H6O

3

易燃 易爆

15

乙炔

C2H2

3

易燃 易爆

16

一氧化二氮

N2O

3

银灰

轻微麻醉(笑气)

17

NH3

2

淡黄

易燃 有毒 碱性腐蚀

18

Cl2

2

深绿

剧毒 酸性腐蚀

19

一氧化氮

NO

2

剧毒 酸性腐蚀

20

二氧化氮

NO2

2

剧毒 酸性腐蚀

21

二氧化硫

SO2

2

银灰

有毒 酸性腐蚀

22

硫化氢

H2S

2

银灰

有毒 酸性腐蚀

20.   有气瓶的实验室在什么条件下需要安装气体监测报警器?

使用易燃易爆有毒气体的场所,针对所用气体监测,监测传感器的布置应靠近气体可能积聚的区域;

使用窒息性气体且工作场所要求密闭的,需针对场所中的氧含量进行监测。

21.   如何取得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的作业资质?

到锅检所报名参加相关培训,经考试合格取得相应的作业资质证。具体流程如下:

(1) 下载承压类作业培训报名表并填写(http://leao.hust.edu.cn/info/1062/1738.htm),表中作业种类及作业项目代码常见的有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安全管理(A3)、一级锅炉司炉(G1)、固定式压力容器操作(R1);

(2) 盖院系二级单位公章,包括报名表、安全教育和培训的证明、实习证明、健康证明;

(3) 准备相关复印资料,包括身份证(双面)复印件、学历证明、三张两寸白底彩照;

(4) 到锅检所后楼三楼办事大厅提交报名表及相关资料;

(5) 按要求办理缴费手续,目前A3证、G1证、R1证的培训考试费在500元上下;

(6) 与锅检所约定培训考试日期,并按期执行。目前G1证、R1证每月一次。

注:报名地点锅检所后楼三楼培训办公室。

22.   如何取得起重机械叉车的作业资质?

到特检所报名参加相关培训,经考试合格取得相应的作业资质证。具体流程如下:

(1) 下载机电类作业培训报名表并填写(http://leao.hust.edu.cn/info/1062/1738.htm),表中作业种类及作业项目代码直接勾选,常见的有特种设备相关管理(起重机械安全管理A5、厂内专用机动车辆安全管理A8)、起重作业(桥门式起重司机Q4)、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作业(叉车司机N2);

(2) 盖院系二级单位公章,包括报名表中学历证明、健康证明、实习证明三处;

(3) 准备相关复印资料,包括身份证(双面)复印件、学历证明、两张两寸白底彩照;

(4) 到特检所惠济二路办事处提交报名表及相关资料;

(5) 按要求办理缴费手续,目前A5证、A8证费用约300元,Q4证费用约600元、N2500元;

(6) 与特检所约定培训考试日期,并按期执行。培训计划下载地址与表格下载地址相同。

注:特检所惠济二路办事处(027-82631683)位于汉口惠济二路、地铁3号线惠济二路站H出口对面,详见图中标识“武汉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所”。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17516日       


附:1. 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相关电话

设备处安全科  027-87559174-802

洪山区质监局  027-87753538(适用主校区、东校区)

硚口区质监局  027-83809835(适用同济校区)

高新区质监局  027-67880057(适用生物城)

锅检所报检    027-82627950

锅检所培训    027-82626996(适用锅炉、压力容器等承压类作业资质培训)

特检所报检    027-85806173(适用同济校区)

027-87052290(适用主校区、东校区)

特检所培训    027-82631683(适用起重机械、叉车等机电类作业资质培训)

2. 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相关危险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