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实设处召开“教育部2018年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布置会”
 
发布:实验室安全管理科     时间:2018-12-25 17:31:05     阅读次数:
 
 

20181219日上午,“教育部2018年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布置会”在实设处会议室召开。实设处处长李震彪、副处长毛勇杰、校实验室技术安全督查组、17个院系分管实验室技术安全的领导及安全管理员共计40余人参加会议。



李震彪通报了教育部2018年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总体情况,指出我校上上下下必须继续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防微杜渐,确保全校实验室安全运行。

毛勇杰传达了校领导就《教育部2018年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发现问题整改通知书》作出的批示。湛毅青副校长要求实设处召开专题会议,按教育部检查发现的问题督促各院系尽快完成整改,举一反三开展自查自纠,要在放假前开展“无死角、全覆盖”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毛勇杰对照《整改通知书》中列出的13项问题逐一说明,包括:部分实验室易制毒品使用登记不符合要求,使用量无法掌控;部分气瓶堆放问题;标签和安全警示标识问题;化学品、废弃物分类不够明确,未规范放置问题等。他强调了这些问题可能带来的危害和导致的严重后果。对上述安全隐患,实设处下发《实验室技术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到相关院系,逐项落实整改要求,院系应按要求完成隐患整改并如期提交整改报告。

毛勇杰通报了20181012月实设处委托第三方公司对我校实验室现场环境、化学试剂、气体钢瓶、气体管道、压力容器、高温高压设备等全覆盖安全检查情况。此次安全检查共查看了24个院系的2090间实验室,排查实验室安全隐患较突出和具有普遍性的问题,包括:安全检查记录不规范、化学试剂无台账、管制类化学试剂不按要求管理使用、过期或报废试剂未及时处理、分装试剂未贴标签、使用饮料瓶分装试剂、气瓶过期未检验、钢瓶或减压阀漏气、气体钢瓶无标签、钢瓶附件不全、钢瓶未固定、报废或不适用钢瓶未及时处理、未安装气体报警装置等。

会上还通报了20181218日国家环保部华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专家组来我校开展2018年辐射安全防护工作监督检查情况,主要通报了到生命学院和电气学院现场检查发现的辐射安全隐患,督促这两个院系尽快按要求完成整改,其他涉及辐射安全的院系也要举一反三尽快排查实验室辐射安全隐患。   

会议现场,李震彪还与参会人员一起再次学习了《华中科技大学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规定》(校设201510号)《华中科技大学实验室技术安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校设20183号),强调“院系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本单位的实验室技术安全工作”,院系责任包括:制定本单位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细则及应急预案;建立健全实验室技术安全责任体系,将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和个人;开展实验室技术安全知识培训和应急演练等。



参会领导和老师表示:实验室安全工作责任重大,来不得半点马虎,安全无小事,平时一定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和安全检查,排查隐患,会议结束后将立即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举一反三排查隐患并尽快整改!


(文 田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