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实设处召开2018年全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会议
 
发布:     时间:2018-06-16 16:27:55     阅读次数:
 
 

 实设处召开2018年全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会议


生命至上 安全发展,为贯彻落实国务院2018年安全生产月主题活动精神要求,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于614日上午组织召开了全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会议。

校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实验室安全工作事关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校园环境安全和学校发展安全,要把安全提到头等重要位置,对实验室安全必须常抓不懈。面对学校办学规模扩大、学科综合交叉带来的安全隐患量大面广的新形势,她提出了三点工作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生命至上”的安全意识;二是要科学地完善各项管理制度,进一步做好相关制度、组织和队伍建设,明确管理措施、技术措施和工作流程,实现安全管理目标;三是要进一步明确各级岗位安全职责,真正做到人人有责、人人尽责,出现问题有人负责。通过明确责任形成约束力,通过严格制度强化执行力,通过安全培训提升“免疫力”。希望大家齐心协力为学校师生员工营造平安和谐的发展环境。


实设处处长李震彪作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报告。他结合“一项认识”“三项保障”“三项抓手”的“1-3-3”安全管理模式,回顾了2017年以来学校及院系的安全管理工作;梳理了常见安全隐患类型,以鲜活的事故案例不断敲响安全警钟;明确了实验室安全管理所面临的形势和问题,提出了下阶段的工作重点和相关要求。

会上,化学学院书记李涛、基础医学院书记秦选斌、实验动物学部主任段文、环境学院副院长张延荣,分别介绍了本单位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情况,与大家一起交流了各自的管理理念、管理模式、所取得的工作成绩及工作经验。


强磁场中心安全员施江涛、光电学院安全员郭飞、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安全员郭志卿和大家分享了各自对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认识,工作开展情况和工作体会。


在会议交流阶段,计生所所长李红刚、光电学院副院长吕文中、校实验室安全督查小组成员刘幸福等就事关实验室安全的实验设备报废清理不及时、实验台面及家具报废年限等提出疑问,湛毅青亲自作答,详细介绍了报废仪器设备的校内上会审批、校外上报备案流程、规定以及2018年新的政策变化,解释了家具报废年限的技术性规定及缘由,表示会后将要求相关部门进一步做好报废资产的认定处置工作,同时也要求老师们本着节约优先的原则开展资产报废申报工作。


会议由实设处副处长毛勇杰主持并作总结发言,全校47个院系单位负责人、教学实验中心主任、安全管理员、校实验室安全督查小组及部分院系师生代表共计189人参加会议。

(冯志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