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我校举办两期压力容器管理与操作安全技术培训班
 
发布:     时间:2017-07-05 09:08:29     阅读次数:
 
 

2017年6月23、30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邀请武汉市工泰安全节能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武汉市锅炉压力检验研究所,在我校同济校区和主校区先后举办了两期压力容器管理与操作安全技术培训班,全校17个院系单位共计220名师生参加培训和考试。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李震彪、副处长刘红军、武汉市硚口区工商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科长叶勇等出席了培训班的开班仪式。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李震彪、副处长刘红军分别在两期开班仪式上致辞,他们通过近2年高校实验室所发生的安全事故,尤其是气瓶致人死亡和高压灭菌器操作事故2起典型案例,给全体学员上了一场严肃而生动的安全课。特别强调:培训不仅仅是取得压力容器的作业资质证,更重要的是在日常学习工作中,增强安全意识、落实规章制度、切实遵守操作规程,承担起相应的安全责任。

在同济校区开班仪式上,武汉市硚口区工商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科长叶勇宣布培训班开课并讲话,他认为我校所举办的压力容器培训班是落实特种设备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的具体措施,是全面提升教职员工安全责任意识、管理水平的实际需要。叶勇要求我校高度重视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工作,要反复抓、经常抓、长期抓,要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要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时刻拧紧安全的螺丝钉。

武汉市工泰安全节能技术服务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贾玉军就压力容器的定义、基本参数、工作介质特性、适用范围、安全等级分类、基本结构及典型工艺设备、安全附件特性参数及安装、安全运行与维护要求等逐一讲授。期间穿插播放了大量的特种设备安全事故案例、快开门结构操作演示、高压灭菌器操作演示等视频,让学员们身临其境、深受教育、深刻领会。

通过培训,参训学员增强了实验室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担当,深切感受到实验室安全事故的惨痛与残酷,深切体会到安全不只是关乎个人,也关乎自己的同事、同学和亲人。学员们进一步认识到压力容器安全管理和规范操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他们表示将在今后的工作之中,不断提升管理水平,严格操作规范,细化操作流程,严格落实压力容器法律法规中的相关要求。

两期培训的考试工作由武汉市锅炉压力容器检验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方柏棣和韩帆分别主持。全体学员参加了压力容器管理与操作安全技术的培训考试,考试合格者将取得固定式压力容器管理/操作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