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实设处举办消防灭火演习
 
发布:安全科     时间:2013-04-07 11:15:55     阅读次数:
 
 

为了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建设,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同时为本科教学实验中心配置更加高效、适合的灭火器类型,实设处实验室安全管理科于2013321日举行了一次消防灭火演习兼灭火器选型活动。

本次演习活动由谢红兵副处长主持,邀请保卫处石勇等三位老师到场进行培训指导。参加本次活动的老师分别是来自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物理学院、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系、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等院系实验中心的21位中心主任或代表老师,以及实设处的几位老师,共有30余人参加,演习持续了1个多小时。

演习开始前,保卫处石勇老师详细讲解了干粉灭火器和环保型高效阻燃水基型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以及灭火时的注意事项,并给大家作了示范。参加演习的老师们分别用干粉灭火器和水基型灭火器对燃烧的火堆进行了实战演练。通过演练,老师们掌握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并对本次演练的两种灭火器灭火功效进行了对比。在讨论交流中,老师们一致认为干粉灭火器存在二个缺点,一是在密闭房间中,使用干粉时会形成浓烈的粉雾,严重影响视线,且灭火后留有残渣,因而不适于扑救精密仪器设备等的火灾,以及事后清理工作量大;二是干粉的冷却作用较弱,不能扑救阴燃火灾,不能迅速降低燃烧物品表面温度,容易发生复燃,尤其是易燃液体引起的火灾。而高效阻燃水基灭火器则表现出良好的灭火性能,更加环保高效且不易复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