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到院系察看实验室水患
 
发布:     时间:2016-07-08 13:15:32     阅读次数:
 
 

近期,湖北省及我国南方地区强降雨天气持续增强,武汉市多处地段遭严重受内涝,我校主校区、东校区、同济校区等地严重积水,不少实验楼房出现渍水漏水渗水现象。201676~7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李震彪、副处长刘红军和实验室安全管理科朱菁萍、冯志力等一行4人先后到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化学与化工学院、物理学院引力中心、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工程实训中心、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单位察看各院系实验室的淹水情况,调研引起水患的原因。

76日,李震彪等一行重点察看了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的大禹科技楼、高电压工程系实验大厅和西二楼等实验场所,询问电缆沟积水和墙面渗水的原因、以及室外排水沟的排水情况,了解到因大禹科技楼楼外缺少排水沟,造成墙外高水位浸渗墙体形成室内积水和电缆沟积水,带来漏电危险和贵重设备损坏危险。高压实验大厅房顶长久失修导致漏水渗水。察看了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化学与化工学院渍水情况,了解到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楼一楼实验大厅室内排水沟水满外溢造成室内积水,而化学与化工学院地下室内排水沟盖板排水缝堵塞,致室内积水无法及时排入下水道。

77日,在物理学院引力中心,工作人员向李震彪等一行介绍,因靠山一侧围墙的部分倒塌,造成山上的雨水直接冲向楼墙形成积水并倒灌入实验楼内,带来贵重设备损坏危险。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李震彪和环境学院党委书记李斌一同察看了环境楼顶楼实验室墙体渗水情况及楼顶现况。因楼顶排水沟堵塞严重,暴雨形成的积水无法排离楼顶,导致顶楼多个实验室漏水严重;该院楼顶盖板破损严重、碎片很多、窟窿成片,且楼顶堆积了非常多破旧该报废的陈年家具,惨不忍睹。一旦暴雨加大风,可能产生家具或破损瓦片飞离楼顶砸向楼下伤人的严重后果。察看了工程实训中心地势和渍水情况,了解到持续暴雨时森林公园下排的雨水经围墙上的排水孔像瀑布似的垂直灌向中心后院,后院排水沟堵塞严重加之地势低,造成一楼实验房积水严重。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涛向李震彪等一行介绍了持续暴雨及东校区突然停电后,学院采取的一系列紧急应对措施,包括:购买发电机给超低温冰箱供电;迅速关闭大功率设备的电源开关,防止突然通电后瞬时电流过大对设备产生不利影响;通知相关实验室给斑马鱼人工换水等,并表示学院将进一步细化应急方案。

通过检查发现,楼房实验室水患的共性问题是排水不畅,包括楼顶排水沟堵塞、楼内外地面排水沟缺失、排水沟截面过小或者堵塞导致的排水能力不足等。若未来还有连续暴雨,恐怕实验室水灾形势会更加严重,且可能造成漏电伤人、贵重仪器损坏、化学品浸水污染伤人等严重后果。

此外,实设处还向各院系收集受损情况,积极向学校反映,并与总务长及后勤部门沟通安排人员抢修,提高各楼房实验室抗雨防涝能力,确保实验室人财物安全。